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工作】逆轉勝

我用近乎奇蹟的方式
考上某高中代理了
雖然"只是"代理
但這是第一次從激烈的戰況中廝殺成功
所以感觸好深啊...

發著燒從台中(台中市國中聯招考到中午)搭高鐵衝回高雄考這間高中下午的筆試
以第十名吊車尾的成績進複試
筆試分數跟前三名差20分左右
大概就沒啥希望了
可是我不想放棄
賭我的教學和經歷都能贏過其他人
看看能不能逆轉勝
於是厚著臉皮去報考複試的試教和口試
(好幾位分數比我高的人都放棄參加複試
可是我就是不想放棄任何機會XD)
結果試教和口試贏了人家20分左右
最後是正取第二名
逆轉成功!

因為筆試輸人家很多
所以去考複試時完全不緊張
就當作去陪大家玩一玩
抽籤很幸運
抽到最後一號(我喜歡!)
試教題目抽到翰林版第一冊
第四章[資料蒐集與資訊應用]
第二節[地理議題與地理資訊]
超囧
這節如果是正常上課的話
就是會快快帶過要直接進下一章的啊
結果要硬上十五分鐘
抽到題目的當下我真的有點傻眼
比抽到行星風系還不知所措(我說真的)
不過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剛好窗外雷聲隆隆
看到地理議題我就想起考前一天才剛弄的[長江三峽大壩]的網誌文章
於是把它套進試教當中當成時事梗來用
我想評審應該猜不透
我怎麼能這麼流暢地在黑板上唰唰唰寫下2003~2010的洪水抵擋能力XD
一切的準備總有一日會派上用場
現在我更相信了~

口試時的評審跟試教時是同樣的三位
問題主要都針對我個人的高中教學經驗
詳細的題目和續問有點忘記了
但主要是:
1.你之前在xx高中任教,為何沒有續任?
2.你之前在xx高中教的是高一還是高二?
(答畢後[所以你國高中都教過囉?!(點頭)])
3.你在xx高中一週幾節課?空堂時間用來做什麼?
4.你在xx高中教學時遇到過最大的困難(問題)是什麼?
5.你的教學風格?
(這題有點忘了,我記得有提到我上課走歡樂路線,於是評審老師續問[你所提到的"歡樂"是指?如何做到?])
6.你對今年學測.指考或基測題目印象最深的是哪些題目?為什麼?
7.你在xx高中有擔任行政工作嗎?
8.你有擔任導師的經驗嗎?
大概是這些
口試時間總共五分鐘(很多題欸XD)
按鈴之後確定沒其他問題了
然後我就看到兩位男評審老師都在點頭
(尤其最旁邊那位年輕的老師,你的微笑給了我好大的信心啊!)
女評審老師微笑
然後大家對我說[謝謝,可以了]
我也說謝謝再抱著資料離開

走到大門口
在警衛室前躲雨時
警衛杯杯跟我聊起天來
人真的很好
給了我很多建議和信心
還說[你放心,總有一天會考上!機會很多等你去抓!]
(我決定去報到的時候要帶個點心去請他吃XD)

回家後就抱著[我筆試那麼爛,本來就只能當備取啦~]的心情
所以也沒啥失落的感覺
查了教育局的資料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學校開代理缺
然後在youtube看了好幾集的新聞挖挖哇
天亮才睡(不小心又回到南非時間XD)
中午十二點前自動起床
起身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自己在照成績高低排列的[入選榜單]中排第二位
整個眼淚都快飆出來
只要下午成績複查沒問題
最終放榜我就是正取第二了!
有點興奮(逆轉勝!)又有點恐慌
四點半跟老媽去家樂福買完日用品回家後
再上網查一次
最新的錄取名單出爐
我真的是正取!
到這一刻我的心才真正定了下來

原來在我的人生裡也會出現[逆轉勝]這回事!

謝謝您們賞識我的教學能力
謝謝您們給我機會繼續在高中任教
接下來這學年
有了一個棲身之處
而且可以更精進我的專業
希望明年能有更好的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