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爺爺】逝世一年

今天是爺爺離開滿一年的日子
雖然祭拜那類的都是看農曆(也已經做過[對年(台)]了)
但我對於國曆的日期印象比較深刻
就用這天來懷念吧

去年的今天
我記得是星期六
一早家裡接到病危通知
當時已經住在安寧病房的爺爺不太樂觀
但我卻得去地獄國中上國三資優班的加課(早上第一節到第二節)
沒辦法臨時請假和調課
只好強忍住煩惱擔心的情緒準時到校
強顏歡笑地上課
一下課就手機連絡趕到醫院的父母
目的是確認爺爺還在
而在我下課之前爺爺也的確還在
我下課立刻衝回家
爸媽回家開始準備找葬儀社
最後
我沒有見到爺爺最後一面...
遺憾
非常遺憾!
想到自己是因為地獄國中的緣故而沒辦法到醫院去守著爺爺
就更感到氣憤!

接到伯父來電通知爺爺走了
我連哭都哭不出來
一家人連忙又衝到醫院去
在榮總的往生間
看爺爺一個人躺在裡面
骨瘦如柴
我還沒有他已經走了的感覺
他人明明就躺在那裡啊!
只是睡著了而已啊!
一直到老媽在爺爺耳邊說話
我才開始掉眼淚
腦海裡浮現的是小時候跟爺爺一起在祖厝前拍照的那一幕
(這張照片)
最後我在爺爺耳邊說話
要他一路好走.不要掛心晚輩之類的
摸到他的臉頰
還是溫熱的...

遺體要送回祖厝
我陪爺爺上了救護車
鳴笛很刺耳
聲音一陣又一陣打在我耳膜上
但我心裡卻很空
那個慣用髒話當發語詞的爺爺
那個一念起敗家子叔叔就沒完沒了的爺爺
那個騎腳踏車一路到台南永康的爺爺
那個最愛抱著還是嬰兒的我到處串門子的爺爺
那個笑起來很靦腆的爺爺
那個爺爺他就這樣躺在我面前
一動也不動
救護車離祖厝越近
我跟他分開也越近

靈堂布置好了
爺爺換上唐裝躺在正廳了
子孫換好喪服拿手尾錢了
爺爺入殮了
子孫跪爬繞行棺材了
...
一連串的事情讓大家都很忙碌
忙到忘了悲傷
我只記得
那天晚上有點冷
繞完棺材之後膝蓋很痛
爺爺呢?
就這樣封棺再也見不到了

在那之後
一直到頭七陸續都有很多事情要辦
頭七一過(第八天)就立刻送出去了
告別式+出殯那天是國曆的聖誕節
多難忘~

現在
逝世滿一年的爺爺已經入祖先牌位了
上個月是我最後一次對著他個人的牌位說話
希望他一切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